Have Any Questions? nical@stu.edu.tw

國際貿易

什麼是國際貿易?
國 際貿易(International Trade)是指不同國家(和/或地區)之間的商品、服務和生產要素交換的活動,主要是以是商品、服務和生產要素的國際轉移,國際貿易也叫世界貿易,是各 國之間分工的表現形式,反映了世界各國在經濟上的相互共存。國際貿易由進口貿易(Import Trade)和出口貿易(Export Trade)兩部分組成,故有時也稱為進出口貿易。從一個國家的角度看國際貿易就是對外貿易(Foreign Trade)。
國際貿易是怎樣產生的?
國際貿易是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形成國際貿易的兩個基本條件是:
‧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國家的形成
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產生出用於交換的剩餘商品,這些剩餘商品在國與國之間交換,就產生了國際貿易。

國際貿易與對外貿易的區別?
對外貿易是指一國(或地區)同其他國家(或地區)所進行的商品、技術和服務的交換活動。因此,提到對外貿易時要指明特定的國家。如台灣的對外貿易等;某些島國如英國、日本等也稱對外貿易為海外貿易。

國際貿易的主要特點?

貿易主體為不同國籍,資信調查較困難
因涉及進出口,易受雙邊關係、國家政策的影響
交易金額往往較大,運輸距離較遠,履行時間較長,因此貿易風險較大
除交易雙方外,還涉及到運輸、保險、銀行、商檢、海關等部門
參與方眾多,各方之間的法律關係較為複雜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負責掌理我國國際貿易政策之研擬、貿易推廣及進出口管理事項,重點工作包括:
1. 貿易政策、法規之研擬與執行。
2. 參與國際經貿組織活動(WTO、OECD、APEC);加強雙邊經貿關係。
3. 貿易談判、諮商與爭端之處理及協調。
4. 推動洽簽自由貿易協定;處理ECFA後續協議及經合會相關業務;推動洽簽台歐ECA;推動我國加入TPP業務。
5. 貨品輸出入及出進口廠商管理輔導;辦理貿易安全與管控事宜。
6. 推展對外貿易,拓銷海外市場,創造有利外貿發展的環境。
7. 駐外商務機構之聯繫與協調。
8. 辦理貿易相關業務之法人、團體之聯繫與輔導。

國際貿易是台灣的生存命脈
雖然許多大專院校設有國貿科系,但近年來國際貿易環境日益複雜,交易風險提高,即使科班出身,也未必有能力應付詭譎多變的貿易環境。國際貿易絕不只是懂得外匯、海關就好,市場上就常發生匯出貨款、買到一貨櫃廢物,或產品被提走後,才發現兌不了款的詐欺事件。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曾針對會員進行「貿易業經營環境調查」,有83%會員廠商表示「國貿專業人才網羅不易」,在招聘人員時,即使透過面談,也不容易嘹解應徵者的國際貿易素養。許多貿易公司在雇用新手時發現,即使是科班大學生,一樣得從最簡單的實務教起,令業者深感頭痛。

為了提升國貿人員素質,台北市進出口公會、台灣省進出口公會聯合會、高雄市進出口公會除了聯合舉辦「國際貿易師大會考」之外,進一步推出「貿易經營師」證照,讓國貿人才除了實務操作外,還具備貿易服務規劃的能力。
國貿大會考相當於國貿界的丙級證照,考的是基本的貿易操作流程,而貿易經營師則設定成比乙級更高階的甲級證照,必須先通過國際貿易大會考,才能報考貿易經營師。
「貿易經營師」不只要熟悉貿易流程,還要懂得國際行銷,更重要的是必要從貿易個案中,分析這是否是一次安全的交易,並處理中間出現的貿易糾紛,因此考試難度相當高。
貿易經營師證照是站在國際貿易的制高點,提出各種複雜的國貿實務情境,凡是能通過考試者,必定足以擔當國貿業務主管的工作。

更多關於國際貿易的專業資訊可至以下官方網站查詢:
國貿業務丙乙級 勞委會職訓局:http://www.labor.gov.tw/
國貿大會考 商業同業公會:http://itce.ieatpe.org.tw/ieat/
貿易經營師 商業同業公會:http://itce.ieatpe.org.tw/

或與本系所聯絡,瞭解更多詳細內容:
聯絡地址:82445‧高雄市燕巢區橫山路59號
聯絡信箱:cscsyh@stu.edu.tw 錢士謙主任 | suli1227@stu.edu.tw 林素莉 副教授
聯絡電話:07-6158000 錢主任分機:3300 | 林副教授分機: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