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Any Questions? nical@stu.edu.tw

執行成果

實施關、港、貿單一窗口,企業須要更多相關“專業知識”與“專業技術”之人才,是故園區業者,同時為本計畫合作企業-南科科學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與東台精機股份有限公司無不深切期盼透過科技部人才培育計畫與本系(國際企業與貿易系)進 行產學合作,期以整合政府進出口管理相關機關業務需求與資訊系統,鏈結學校業師共授實務課程,由學校端提供優質學生並藉由企業端之企業實習給予實務技能培 訓與指導,共同推動關港貿單一窗口資訊與業務再造工程,以達加速其園區廠商之出口貨物在買方國之通關速度,提升園區各產業之產品國際競爭力,以俾企業全球 佈局、根留臺灣及建立全球運籌中心之根基,並落實企業育才及留才之人才培育目標。

    今(106)年計畫共4家合作企業,實習至今2位表現優秀學生留任於東台精機股份有限公司。有鑑於此,合作企業滿心期待未來能與系上繼續合作,更期待未來規畫1學期乃至於1學年的企業實習,提升學生實務能力並熟悉職場,銜接學生及早就業,達到滿足企業用人需求目的,共創造產學雙贏。

預期執行成果

a、建構完善學習資源,結合貿易通關與物流等業界專業指導與輔導,銜接最後一哩last mile,強化學生職能。

b、建置e化教學環境,提供完善、即時、便利的學習空間,有效支援教與學環境。

c、營造優質務實致用的實習環境,培養學生生涯發展的能力,強化實作能力,縮短學用落差。

d、希冀透過本計畫之執行及實習成效之考核,實習企業提供實習學生留任之機會。

e、透過關港貿各領域專業業師講授,鼓勵學生積極參加財政部關務署之關務特考及台灣港務公司之招募。據此,本計畫預期達成之成效有以下構面:

(a)對學生:提高學生實務實作力及就業力,透過業界專家授課及企業實習提早瞭解及接觸職場現況,學習如何應用專業知識與技能於實務,培養符合就業市場需求之就業能力,達到畢業即就業之目標。

(b)對教師:藉由實務教學與產企業界緊密結合,提高實務教學品質,並藉由與業界專家交流方式促進更多產學合作機會。

(c)對合作企業加強實務教育與產業接軌,減少縮短產學差距,深化學生實務技能,提升就業職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