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Any Questions? nical@stu.edu.tw

物流運籌

物流運籌
沒有物流就沒有商流
因為好的商品沒有物流的後勤支撐恐難迅速到末端通路,以提供好的商品及服務給消費者;而貨物的流動沒有資訊系統的協助,難以將商品有效進儲與管理;當商品在物流、商流及資訊流都具完整且流暢下,把金流的元素游刃在商品間,亦是重要關鍵。
面 對全球化競爭,企業紛紛思索其全球佈局策略,其目的在於整合全球各區域之比較利益,讓各項運籌活動能夠充分運用各區域之優勢資源,建構最具優勢的競爭基 礎。基於現今健全ICT的發達,企業間之配銷、運輸、倉儲等活動已獲顯著之便利性,化解企業體系邁向全球化經營的限制,並使企業體可有效地將各項資源與活 動配置於全球最適當區域,以擷取各區域之優勢,並能快速回應市場的變化及顧客的需求,同時將經營成本、庫存壓力與風險降至最低。

物流運籌已成為各行業提升企業競爭力的重要利器!
物流運籌是一門整合、優化的科學與藝術。整合需要具備跨領域的廣度與視野,而優化需要對流程與資源的深入了解。許多企業為了在全球市場搶到主導地位,除了核心技術外,莫不特別注重供應鏈上下游的整合及整體物流績效。
由 於跨國性企業及其供應鏈體系的擴展,物流業務交由專業國際物流公司負責,造就了國際物流(Global Logistics)的蓬勃發展。物流專業分工,但又要與供應鏈上下游整合,所以貨物運輸的資訊必須透通,才能完全的掌控貨物運輸狀況,物流平台就在此環 境中因應需求而產生。

物流平台的主要功能
就 是在物流運籌業體系中,擔任資訊交換的責任,達到資訊透通的目的。例如供應商出貨時,會有許多的LSP在配合運送,若是沒有物流平台,供應商必須與許多的 LSP連線,才能取得貨物狀況,非常麻煩,但物流平台可以收集LSP的貨況,所以供應商只要與物流平台資訊整合,及代表與所有的LSP做整合,節省許多人 力物力,就可以達到取得貨況的目的。身為物流的一員必須了解客戶需求,才能將終極任務達陣充分滿足消費者需求。

運籌是指企業為了滿足客戶的需求,經過一連串的進料、生產、製造、包裝、倉儲、運輸、配銷等加值活動,將原料轉換成顧客所要的產品/服務,在消費者需要時,將高品質、符合需要之產品/服務,適時的送到消費者手中。
在整個供應鏈體系中,要以最有效率、最高效益的方式,進行計劃、執行及控管。運籌與物流關係相當密切,運籌是跨部門的經營思想,而物流本身是一種整合活動。

運籌管理則是將「物流」流通過程加以整合化和效率化!
不 僅追求降低成本達成利潤目標,而且追求增加對顧客的服務及提高顧客的滿意度;換言之,運籌乃是提供加值服務給顧客,是一跨組織、跨功能別的整合,追求的是 整個供應鏈的最佳化。全球運籌管理(Global Logistics Management)是以多國規劃並執行企業運籌管理活動。物流運籌業包括以下:

從事物流的:
1. 運輸代理的航空貨運承攬業-海運承攬運送業-船務代理業
2. 理貨包裝業
3. 倉儲的物流中心-保稅倉庫-進出口貨棧
4. 內陸鐵公路運輸和郵政/快遞服務業
5. 貨物處理的貨櫃集散站-航空貨物集散站
6. 國際運輸的民用航空運輸業-海洋水運服務業

從事資訊流的
1. 報關業
2. 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

從事知識流的管理顧問及其相關服務業

從事金流的金融服務業

從事銷售的
1. 經紀商服務業
2. 批發交易服務業
3. 零售服務業

政府部門的關稅總局及海關各關區也屬於此行業
更多關於物流運籌的專業資訊可至以下官方網站查詢:
美國SOLE-CPL物流助理管理師:http://soledl.ustrong.com.tw/
初級物流運籌人才-物流管理證照 中華民國物流協會:http://cer.ipacs.com.tw/talmWEB/
海空運EDI報關專業人才認證 高雄報關公會:http://cer.ipacs.com.tw/ediweb/

或與本系所聯絡,瞭解更多詳細內容:
聯絡地址:82445‧高雄市燕巢區橫山路59號
聯絡信箱:cscsyh@stu.edu.tw 錢士謙主任 | suli1227@stu.edu.tw 林素莉 副教授
聯絡電話:07-6158000 錢主任分機:3300 | 林副教授分機: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