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Any Questions? nical@stu.edu.tw

領隊導遊

導遊領隊前景分析
觀 光產業常常是世界各國的發展重點,地域狹小,擁有許多壯麗景觀與獨特文化風情的台灣更是憑依著強力發展觀光事業來使百業振興、就業人口增加。台灣的對外觀 光事業,雖才剛要起步,然發展前景真的十分可觀。根據大陸官方的調查預測,未來,大陸人民來台旅遊人數將會超過54萬人,也就是說,以現今的容納量來 看,30年內,導遊不怕沒有工作機會!為配合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觀光產業發展,促進國民就業機會,培訓觀光導覽的專業人才,因此吸引了各界人士相繼投入; 如果以民國100年的出境旅客約958萬人,入境旅客約608萬人,合計約1566萬人次,這些旅客的人數就是旅遊業或相關產業的市場規模,人力的需求量 大,若政府觀光產業持續不變,相關的就業市場的前景看好,值得有志之士加入此一產業。
導遊領隊工作內容
‧領隊=導遊?
一般大眾往往都認為,導遊就是領隊,領隊就是導遊。事實不是這樣的喲!導遊跟領隊其實是兩種不同的職業,真要論其共通點,就是無論導遊或領隊都可以再細分為”華語”跟”外語”。

‧領隊的工作內容
領 隊,簡單來說,就是帶我們出國玩的人!領隊人員是以出國觀光客為主,有關執行引導出國的團體旅遊等相關業務都是其工作範圍,包含航空票務、急救常識、旅遊 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機場、機上服務作業、觀光活動執行與安排、交通接駁安排、飯店住房登記、外幣兌換、自費旅遊、購物服務安排等。
如果你是華語領隊,那麼你可以帶團到大陸、香港還有澳門。而外語領隊一般來說則可以帶團到全世界。外語領隊又可依語言再細分為五種。包含英語領隊、日語領隊、法語領隊、德語領隊以及西班牙語領隊。

‧導遊的工作內容
『導 遊』就是外國人來台灣玩,帶領並解說介紹當地風俗民情的工作人員。有關執行接待來台觀光旅客團體旅遊等相關業務都是其工作範圍,包含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 緊急事件處理、觀光活動執行與安排、交通接駁安排、飯店住房登記、外幣兌換、自費旅遊、購物服務安排等等。華語導遊,專門接待大陸旅客。
反之外語導遊,則是專門接待外國旅客。再補充一點,外語導遊又可細分為八種語言。包含英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韓語、泰語以及阿拉伯語。

‧領隊與導遊是最佳工作
從 事導遊、領隊的利多之處在於,這是一份有得玩又有收入來源的最佳工作!對於愛交朋友的您,可開擴視野,對於愛學習的您,可說是一個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好 機會,對於喜愛展現個人魅力的人,不失是一個增加個人魅力的工作,又可以藉由工作免費旅行,也有優渥的收入,種種好處,不勝枚舉,值得把握。

導遊領隊考試介紹
國際導遊或領隊在大多數人心中,是一項又可玩又有收入來源的最佳工作,自從2004年導遊和領隊改制為專技普考、放寬考照資格限制後,吸引了許多懷抱著環遊世界夢想的人們報考,幾乎成了全民運動,大家爭相報考的一項證照考試計劃。
導 遊、領隊要考的科目可分為導遊(領隊)實務、觀光資源概要、語文等三大項。導遊(領隊)實務,包含了旅行業的相關法規、管理規則、政策、技巧、航空票務、 急救常識、事件處理、國際禮儀等等。觀光資源概要,則包含了地理、歷史、社會、時事等,但語文部份,可能得從平常不斷的累積至一定的基本實力,及多涉及一 些旅遊單字及會話,二來導遊考試必須通過口試,考生在考前必須做一些台灣古蹟的事前功課。
世界各國娛樂觀光事業興盛,商機無窮,況且,導遊、領隊證照是採60分及格制,不須經驗即可報考,讓您帶團出遊,不僅吃住免費又有薪水及小費喔!

更多關於導遊領隊的專業資訊可至以下官方網站查詢:
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http://www1.tourguide.org.tw
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http://www.atm-roc.net/front/bin/home.phtml

或與本系所聯絡,瞭解更多詳細內容:
聯絡地址:82445‧高雄市燕巢區橫山路59號
聯絡信箱:cscsyh@stu.edu.tw 錢士謙主任 | lhp0606@stu.edu.tw 林宏濱助理教授
聯絡電話:07-6158000 錢主任分機:3300 | 林助理教授分機: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