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Any Questions? nical@stu.edu.tw

Q&A

Q1.會展學程的發展目標、重點方向及特色是什麼?

ANS:

會展學程分為國際行銷及會議展覽兩大模組;國際行銷模組課程主要以國際行銷與物流管理二個主軸為發展方向;會議展覽模組課程主要以會議展覽與獎勵旅遊二個主軸為發展方向,以培育學生專業能力。
加強學生就業能力與機會,提供TOPPING /三明治教學及跨院系就業學分學程,提供學生多元化就業實習訓練,有效結合學界與業界最後一哩。
專業課程與證照輔導、產學合作多元合一,以創造學生『做中學,學中做』的學習成效。
整合學校資源,期許成為高高屏地區會展專業人才培育中心。

Q2. 我們教學、課程規劃與現有師資結構有哪些特色?雙主軸課程兩系可互相選修?

ANS:

  • 課程規劃上的發展方向,列出七大重點發展目標

¯  雙主軸課程之規劃;

¯  配合管理學院所設定的關鍵(聯)性策略;

¯  兼具升學、就業並重的學習機制;

¯  設立有副(就業)學程;

¯  加強學生英文能力;

¯  循環式教學系統之引進;

¯  專業能力培養與證照結合等特點

  • 課程規劃與師資延聘發展

¯  本系師資之延聘,依據課程設計與實施目標,逐年晉用專任師資,目前計有專任教師10名,其中副教授5名、助理教授4名、講師1名。

¯  實務導向課程引進業師同步授課,課程結束後進行專業證照輔導考試;使雙主軸領域在職涯發展上都有所發揮。

 

Q3. 我需要修什麼課程?、我會具備什麼能力?、我未來可以從事什麼職業?

ANS:

  • 學習路徑與職涯規劃情形(課程地圖、職涯進路圖)  「我需要修什麼課程?」

學習路徑地圖是透過本位課程理念,訂定明確課程發展架構,詳細的學習路徑分析,讓學生了解所需專業知識與技術,其作用是將每一門課程欲培養之基本能力,運用地圖的概念,建構在「我未來可以從事什麼職業?」、「我會具備什麼能力?」及「我需要修什麼課程?」三大方向的基礎上,並教導學生以主動的態度思考,透過對課程全面性的瞭解,建構屬於個人之有系統、有目標的「課程學習地圖」 。在職涯規劃管理能力的輔導,本系的做法包括:1.透過學生歷程檔案,檢視學生自我能力的情況。2.規劃就業學程與證照結合,培育學生核心證照取得。3.鼓勵學生參與學校性向測驗,了解自己性向傾向。4.規劃課程與證照學習路徑圖,讓學生明確了解生涯規劃方向。

Q4. 系所實務專題發展、與業界接軌,有哪些特色與作法?我未來可以從事什麼職業?

ANS:

  • 學生專業證照報考:制定畢業門檻及讀書會。
  • 學生提升英文能力:定期學生英文競賽與英語讀書會。
  • 實務教學:提供實習教學(實務專題)、專題製作等課程。
  • 專題製作:學習問題解決方法,並進行實務個案或量化分析。
  • 三明治教學:利用寒暑假可以提供多元職場實習機會。
  • TOPPING教學:達到銜接學、業界「最後一哩」之「學用合一」目標之具體實踐。

Q5.我們如何透過課程模組取得專業證照?

ANS:

  • 會展-會展管理模組
  • 會議展覽專業人員初階認證
  • 會議專業人員進階認證
  • 展覽專業人員進階認證
  • 國際禮儀接待員
  • 國企-國際經營模組、會展-國際行銷模組的實務課程輔導學生報考證照開設如下:
  • 門市服務人員證照:工作態度與倫理、零售管理、行銷原理、服務行銷管理、消費者行為
  • 國際行銷管理專業人員證照:工作態度與倫理、國際企業概論、策略管理、行銷原理、國際行銷管理
  • 會議展覽服務業專業人員證照:工作態度與倫理、國際企業概論、國際會展管理、行銷原理、勞資關係、國際行銷管理
  • 國際企業管理師證照:工作態度與倫理、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國際企業概論、組織行為、行銷原理、勞資關係、國際行銷管理


Q6.
我們有哪些讀書會? 業師共同授課? 英語學習有什麼資源?

ANS:

  • 讀書會本系各學期均由專任教師設立讀書會及開辦證照輔導課程,教師每學期配合不同考照期程,義務開設輔導學生考取國貿、國際行銷、國際企業管理與會展管理、金融、就業服務、理財規劃等各類別證照的讀書會,義務輔導學生基本能力檢定與證照考取輔導。 
  • 業師協同教學共同授課針對實務性課程,由本系教師結合業師共同開課,將業師經驗融入課程學習,強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例如99學年度~101學年度陸續有國貿實務、國際會展管理、勞資關係、國際貿易資訊系統、零售管理、貿易英文、會展與活動管理實務、國際物流管理、商用英文及會議管理等課程,邀請相關業界實務專業人士於課堂協同教學。
  • 英語學習之相關資源

於學生的語言能力部分,本系與本學程提供這幾項豐富的教學資源供同學們使用:

  • 畢業門檻之英文能力培養檢定
  • 正規輔導課程(英語通識課程)
  • 課後輔導 (英文讀書會)
  • 相關英文課程(國貿實務、商用英文、貿易英文)
  • 每學期舉辦英文單字競賽
  • 商用英文課程為主軸之快速循環教學法,以提升學生基本外國語言能力
  • 系上購買英語學習平台Easytest、eMate等資源

Q7.我們的畢業門檻規定為何?

ANS:

兩系畢業門檻要求對應表

國企–畢業門檻

會展–畢業門檻

  • Ø 基本要求

l 校訂英文畢業門檻

  • 專業要求

l 修習證照實務課程-至少二張 專業證照(包括下列兩大模組任何二張專業證照)。

  • Ø 基本要求

l 校訂英文畢業門檻

  • Ø 專業要求

l 修習證照實務課程-至少兩張專業證照(包括下列兩大模組任何兩張專業證照)。

u 國際行銷模組

國際企業管理師、國際行銷專業人才、物流專業人才、副專案管理師(CAPM)、就業服務人員、國貿丙級、國貿大會考、科學園區保稅人員結業證書、EDI海空運通關自動化專業人才、電子商務人員乙/丙級等證照。

u 會展管理模組

會展管理專業人才、CAPM助理專案管理師、國貿丙級、國貿大會考、會議展覽專業人員初階認證、EDI海空運通關自動化專業人才、國際禮儀接待員等證照。

l 資訊技能 – MOS等相關微軟證照亦可

l  英文能力 – 全民英檢中級以上或多益500分以上亦可

  • Ø 學生在畢業前應完成一項專業模組課程(包括六門專業課程、專題製作(或實務專題)),由管理學院頒發專業模組就業學程證書。
  • 建議學生多元化學習(非畢業門檻) 如能選修畢國企系或本學程開設的跨院系學分學程、輔系或雙主修一項更佳。
    • Ø 其他依據課程修習規定。
u 國際經營模組

國際企業管理師、初階國際行銷專業人才、會展管理專業人才、物流專業人才、門市服務人員乙/丙級、就業服務人員、電子商務人員乙/丙級等證照。

 

u 國際經貿模組

國貿丙級、國貿大會考、EDI海空運通關自動化專業人才、金融或證券領域、科學園區保稅人員結業證書等證照。

 

l 資訊技能 – MOS等相關微軟證照亦可

l  英文能力 – 全民英檢中級以上或多益500分以上亦可

  • 學生在畢業前應完成一項專業模組課程(包括七門專業課程、專題製作(或實務專題)),由管理學院頒發專業模組就業學程證書。
  • 建議學生多元化學習(非畢業門檻) 如能選修畢本系或會議展覽與國際行銷學位學程開設的跨院系學分學程、輔系或雙主修一項更佳。

其他依據課程修習規定。

Q8. 我們有哪些海內外實習(三明治、TOPPING)以及產學實習機會?

ANS:

我們的實習課程分為一般寒/暑假的三明治實習及大學四年級銜接最後一哩的TOPPING實習。管理學院規劃的TOPPING實習,目的在使學生瞭解職場所需的能力與條件並與就業接軌。結合管理學院各系的資源,實習廠商包含國內各大知名企業家樂福、大潤發及統一夢時代等,以及跨國企業的海外實習,例如上海元祖夢果子股份有限公司、越南享勵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新加坡廠商等。

產學實習部分,系上教師積極爭取校外各項產學合作並提供學生實習機會,例如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國際肉芽性葡萄膜炎、眼貝塞特氏症及亞太眼內炎症協會聯合會暨第48屆地方醫學會會議」,由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與該系簽訂產學合作案,由系上四位老師與近40位同學擔任旅運安排、會議議事與會場接待服務工作,服務國內外近千餘位專業人士。教師之產學合作案,提供同學們多元的實習機會,實為將教師產學合作應用於學生實習之最佳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