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Any Questions? nical@stu.edu.tw

樹科大會展系邀La Rue創辦人Eric談創業經驗

全體師生與Eric創辦人合影

從三輪車餐車、市集,到大型售票音樂生活節的La Rue文創設計(La Rue),是南部知名市集文化最重要的推手,並在今年與樹德科大會展行銷與活動管理系(會展系)合作提供實習名額。La Rue創辦人洪健哲(Eric)昨日並以業師身份受邀分享個人創業與活動管理的經驗,同時不藏私地把社群媒體經營後台的訣竅傳授給後學之輩。會系主任鍾政偉、吳益任、及邱勇嘉三位老師也與學生共同聆聽三個小時都沒有冷場的講座。

La Rue文創設計在2023年國際獎項協會(International Awards Associates)的重點設計賽事「MUSE Design Awards」中拿到四座大獎;今年十月底舉行的高雄「ISLAND’s」音樂藝術生活節,La Rue團隊策辦許多國際級的音樂演出、跨國風格主題市集,打造台灣前所未有的「台灣版 Coachella」的大型音樂藝術生活節,大獲好評。

熱愛挑戰的Eric,談到如何在高雄辦理市集,雙眼為之一亮。Eric說,一場市集燈串報價就要40萬元,乃決定向國外購買燈串自己架設,三場就可回本。做事親力親為的Eric在籌辦第一場市集就體悟到控制成本是大學問,「辦活動每樣東西都要省錢,所以選擇彎下身段學習做每件事」,Eric告訴同學,之所以選擇投身學習各樣專業,目的在累積能力與經驗值,從架燈條、學音控、架舞台,辦一場活動就是一次成長蛻變的機會,同時更要追求如何突破,要大量觀察相關產業成功之道與商業模式。

專長於活動管理的會展系主任鍾政偉告訴學生,學習最好的方式就從模仿開始,再進行優化與精進;創意能力從社群瀏覽、逛街、或與不同背景的人互動中而產生,務必在大學階段多體驗、多學習,在活動場域參與中去累積經驗值。

現場同學非常踴躍提問,爭相問Eric,會不會遇到停滯或撞牆期?公司營運規模現況如何?如何讓市場分析更精準?Eric說,很多人做生意都做自己喜歡的,做決策更憑個人喜好,但La Rue的每個決策,都有縝密的市場調查與分析,才能精準抓到市場脈動。Eric在結束前,承諾下學期繼續擔任業師,也會教大家如何寫活動企劃書。

會展系吳益任老師分享有次在La Rue文創設計官網看到網友詢問,表示自己對市集經營有興趣,大學應該就讀什麼科系;Eric推薦回答樹德科大會展行銷與活動管理系,此時此刻讓吳老師非常感動。

展系鍾政偉主任致贈感謝(左/鍾政偉主任、右/La Rue文創設計洪健哲(Eric)創辦人)
Eric創辦人神采飛揚、滔滔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