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Any Questions? nical@stu.edu.tw

樹科大首次邀高職端共同參與社區培力見學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耕種不但辛苦,還面對環境永續的問題。有見及此,樹德科技大學會展行銷與活動管理系(簡稱會展系)執行高教深耕大學社會責任「後營里山的社會設計培力共構計畫」18日攜手樹德家商觀光科同學共同推行農業永續之農遊趣見學工作坊,到屏東台灣金石咖啡休閒農場、福爾摩莎可可農場見學體驗多項具教育意義的活動,包括可可的栽培、手搖烘焙咖啡、有機咖啡栽培知識等,以貫徹支援人們的永續生活宗旨。實地考察農業發展的經營模式,了解永續農業,務求讓同學及企業對社會和地球環境作出積極行動。

會展系辦理農遊趣見學工作坊,結合了會展活動提案實務課程、樹德家商觀光科見學,旨除認識高雄三環地區(台南、高雄、屏東)的在地農業、正確的飲食生活方式和文化,並且增加生產者及消費者的交流,讓同學從導覽及體驗活動中認識農業品牌經營及屏東農業地產地消的概念。主辦邱勇嘉老師表示,本次農遊趣見學工作坊主要認識農業品牌經營,結合計畫主軸,挑選了屏東二座深耕在地的休閒農場,休閒農業旅遊路線多元且富生態教育意義,從栽種到地方經營與發展,要讓同學知道農業品牌如何永續發展。農場主人讓同學們從原料的栽種及採收到產品製作,同學們了解到農業品牌的經營不易。

會展系鍾政偉主任表示2000年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發佈「千禧年發展目標」,2015年9月通過「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規劃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為各產業發展永續政策的標準。這也都是會展與活動策辦時所會關注的焦點,為強化台灣永續旅遊概念,建立以農為本的服務品質及文化品味,發展出「生產、生活、生態、生命」的4大核心價值,同學透過濃厚的農業氛圍,體驗到實際的農業生產方式,並且大手攜小手的概念,帶領樹德家商觀光科共同參與此次活動。

為打造高雄三環地區的環境永續,並結合高教深耕大學社會責任,同學們將來還會利用有限土地農作與地方品牌結合,讓大學師生走出教室,實地了解在地問題,並發揮專業來協助解決。未來會展系會從教育的利基點,希望把大學社會責任融入三環地區的地方創生,讓產、官、學合作持續推動三環地區共好、共享、共榮之永續發展。